在生活、學習和習慣養成的過和中,不可諱言專注力很重要。不論年紀大小,人要全心專注於手邊的工作,有時候並不容易。大人專注力差,可能是受到很多原因干擾,包括減肥、睡眠習慣、藥物、環境影響、壓力和其他因素等等。大人常會心不在焉,更何況容易被外界新奇事物吸引的小朋友。


孩子不專心,老師傷腦筋
談到學習專注力,現代社會稱這些有注意力降低、衝動,甚至動等行為,正式名稱是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」(Children with Attention Deficit/Hyperactivity Disorder),簡稱ADHD。


在過動學生的判別上,有專業的標準,並需由醫生來執行。但是台灣董氏基金會的問卷調查發現,有83.3%的老師在教學生涯中曾遇到過動兒;甚至高達87%的受訪教師認為,過動症學生在班上的比例為1~10%。以這樣的比例推算,一個班級裡面就有1~2個過動兒。


精油與更好的行為
受訪教師認為,最符合過動症學生的前三項敘述分別為「無法專心上課」佔71.1%、「喜歡講話」佔63.2%、「太活潑」佔26.7%、「搗蛋鬼」佔26.3%。而根據教育局的官方統計,過動兒在台灣發生率約為3%~5%,這與10年前約1%發生率相較,成長了好幾倍。


無法專心上課、太活潑、喜歡講話、坐不住,這些孩子們與生俱來的天性,一旦出現了就表示小孩是動動兒嗎?事實上,究竟是不是罹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,需要醫生專業判斷,但是顯然上課不專心、過分躁動的學習表現,已為了老師們教學上最大的困擾。 


讓精油走進教室

學生課堂上的表現,會影響老師的教學成效。為了幫助老師和家長面對這些挑戰,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臨床證實,精油可以用自然方式處理孩子「過動」的狀況。
美國一位亞利桑納州中學的特教老師,在教室裡過用薰衣草精油,解除學生的緊張壓力,讓躁動的孩子安靜下來;考試時則在教室裡用薄荷、薰衣草、野橘和葡萄柚精油薰香,讓學生的表現更好;而面對令許多老師頭痛的感冒傳染問題,運用富含多種殺菌功效的精油,常有驚人的效果。


美國學校老師最喜歡用的精油,包括檸檬、薰衣草、薄荷、佛手柑等,它們富含檸檬烯化學結構,具有甜美的氣味,使用在學生身上,學生回饋的反應是安定、快樂、舒壓,整個教室的氣氛也變得更芬芳美好。 

香氣如何影響人們?
嗅覺是人們最古老的感官知覺,鼻子能直覺式的接受訊息,遠古人類透過嗅覺尋找可食用的植物、合適的性伴侶、辨認方向和危險性。芳香療法優於其他治療的地方,就是直接透過嗅覺影響身心狀態。


人們如何感覺味道呢?首先芳香分子和鼻子上的嗅覺細胞受體結合後,引起一連串刺激反應到腦部,由腦部分析判斷是什麼味道,嗅覺系統直接連結邊緣系統和下視丘,這是大腦最古老的區域,也是人們荷爾蒙分泌的中心以及感覺、情緒和動能中心。
大腦邊緣系統掌控人們的情緒行為、性慾和記憶,是腦部的總指揮、腺體分泌中心,掌管自主神經系統的工作。自主神經系統負責呼吸、睡眠、循環和代謝等生理能能,不同的氣味能刺激分泌特定神經傳導物質,進而對疼痛、身體不適症狀及心理狀態等產生正面的影響。


而嗅覺會讓人產生喜好或厭惡的行為,跟過往與氣味連結的經驗有關,它也能改變情緒,掌控人們的行為,主導生命的品質和情緒等潛意識層面。 

帶來平靜和專注的精油
精油的芳香既然能影響一個人的行為,有些精油的確有助於人們保持平靜和專注;例如:檀香和伊蘭伊蘭精油能幫助心平氣和,也能增加警覺力,讓人在放鬆的氛圍裡,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。檀香自古以來就運用在宗教方面的薰香,香味給人沉靜感;而伊蘭伊蘭精油,俗稱香水樹,濃厚的花香調,只要一點點,就能讓忙碌的現代人擁有放鬆的感受。


市面上稱為西印度檀香的阿米香樹,成分與檀香類似,卻比檀香具有更豐富的特質。
阿米香樹的味道,就像它的名稱一樣,擁有淡柔的木頭香氣,富含倍半萜幣醇,可以讓心靈沉著寧靜,改善心神不寧、精神緊張等情緒反應。


乳香精油是精油之王,是身體全方位的補藥,能促進頭腦健康,有預防DNA損傷的功效;萊姆精油富含單萜幣和酯類結構,研究證實可以降低壓力和焦慮;而廣藿香精油,伴隨著泥土和青草的森林氣味,可以讓躁動的小孩平靜下來;而羅馬洋甘菊,富含酯類的結構,香調除了讓人沉靜,對於肌膚消炎也有顯著效果,適合小孩使用。

從這些精油的化學結構組成和相關研究來看,想要用天然的產品,幫助人們更專注於工作、思緒更加集中清楚,同時在專注過程中增加警覺力,精油絶對是個好選擇。


他山之石
「精油已成為我教室裡的要角,身為老師,如果能減少學生不良的行為或讓他們安靜到可管理的程度,我們就可以全神貫注地教導學生。」~Albert LeFebvre


鎮靜神經
我是個亞利桑納州中學的特教老師,我首度使用精油產品,是在州評量考試時。第一天,學生進到教室顯得有點緊張且聒噪,你可以明顯感受到教室裡不安的能量,因此,測驗時也出現了一些不恰當的行為。當晚回家後,我決定要改變環境。看過了座位安排。這時我想到薰衣草精油,它幫我讓患自閉症的兒子鎮靜下來。


隔天,在學生進教室前,我滴了數滴精油在棉球上,把棉球放到教室後方的風扇出風口。等學生進了教室,我轉開風扇,使薰衣草精油擴香。學生一開始仍有緊張的能量,但15分鐘後,我發現他們開始靜下來。之後每1小時,我就加一滴精油到棉球上。這是4年來第一次整整3小時的測驗裡,教室安安靜靜的。


我停止滴精油到棉球3天後,緊張的能量又回來了,第四天我再次使用薰衣草精油,更加確信精油的鎮靜功效。接著,我也在教室使用保衛複方精油,在噴瓶裡滴5~7滴做抗菌使用,讓教室感覺並聞起來非常乾淨。我也利用它來擦拭學生與我接觸的表面區域,並在男同上完體育課汗流浹背地回教室後,用淨化清新複方精油擴香,一下子令人不悅的體臭就消失了,甚至有一位女學生說,她最近都沒聞到臭腳丫味了。


「精油已成為我教室裡的要角,身為老師,如果能減少學生不良的行為或讓他們安靜到可管理的程度,我們就可以全神貫注地教導學生。」
Albert LeFebvre
獨立產品顧問 亞利桑納州 Casa Grande




更乾淨的教室
每天他們會問我帶什麼精油,他們想聞聞看。我用的精油有保衛複方精油、野橘精油、檸檬精油和葡萄柚精油。
我是一位協助閱讀障礙學生的老師,在學校時,我會使用蓮花芳香噴霧器擴香,減少教室的細菌與氣味。學生對它發出的藍光感到驚奇,我告訴他們,它是抗菌機。每天他們會問我帶什麼精油,他們想聞聞看。我用的精油有保衛複方精油、野橘精油、檸檬精油和葡萄柚精油。


如果我忘了開噴霧器,有位學生總會提醒我需要加水了。每天他進教室時,會先檢查噴霧器,看是否需要加水,然後去洗手檯將噴霧器的量杯加水到水位上限,帶回我的桌上,以方便我加水到噴霧器裡。


Michelle Bonne
獨立產品顧問 科羅拉多州 Littleton 


為更好的表現擴香
我的學生以為我擦精油是為了他們好,其實也是為我自己好。若我覺得壓力大,會使用薰衣草精油、安定情緒複方精油和野橘精油。精油也使學生們和老師一樣受益,可以更平靜、更快樂!~Lindsey Baile


我是亞利桑納州六年級生的數學老師。數學對很多人而言是很頭痛的科目,而六年級是很情緒化的年紀,為了舒緩這些情緒,我在教室裡使用精油。學生在上課的第一天,就知道我使用精油、銷售精油、熱愛精油並相信精油;母姐會那晚,我用蓮花芳香噴霧器擴香薰衣草精油與安定情緒複方精油,幫助我平靜下來面對家長與學生,許多家長走進教室時說這香味真怡人,也有幾個注意到噴霧器並提問,我簡單地回答了他們的問題,然後他們說:「真希望我當學生時,老師也用精油」,「要是我也能在這樣的氣氛下學數學….」等等。他們對噴霧器和精油的反應讓我很驚喜,我原以為會有人擔心噴霧器可能帶來過敏、氣喘等問題,沒想到所有的反應都很正面!
 




當我開始使用精油與噴霧器時,學生們看著我問,這是什麼,為什麼使用它們,它們的功用是什麼?那一年,充滿了向他們解釋的樂趣,「如果有幾個學生咳嗽或生病時,我就用保衛複方精油殺死空氣中的病菌。」「我需要一些薄荷精油振奮自己」、「我要用薰衣草精油,因為你們現在太不聽話了」或者「現在用的精油可以幫助你們考試專注!」如果我把噴霧器帶回家,他們會請求我把「像雨滴的玩意兒帶回來!」他們想近距離聞,也喜歡猜我用的是什麼精油。還有,需要平靜下來的學生,更會請我在噴霧器裡加精油幫助他們。


在為期四天的州會考期,我連續4天用薄荷精油、薰衣草精油、野橘精油和葡萄柚精油。當他們問我為什麼用這些精油時,我告訴他們:「薄荷精油能避免你們打瞌睡、薰衣草幫助你平靜放鬆,野橘精油使你專心並活化大腦。」他們嘴巴上雖然說不相信,但卻告訴隔壁班同學,他們在考試時有精油可以享受;因此,就有學生請求我讓他們在我的教室裡考試。


今天我告訴學生們考試使用的精油,他們也說出對精油的感覺。一名學生說:「我覺得精油真的有用。」另一名說:「就像您說的,有清醒平靜的功用。」還有另一個說:「它們聞起來好極了,幫助我在考試時專心並全力以赴。」我很高興我的六年級學生都見識到並了解精油的功效。


今年,我在教室使用噴霧器和精油,幫助了我及我的學生有更健康的教室、更少的傳染,教室氣味更清新,我們師生也都更平靜、快樂。我能平衡自己並以更輕鬆的方式教學,我將怡人的氣味和感受與數學結合,感謝精油讓我在教室創造了美好的一年以及未來更多的一年



精油與更好的行為
我才開始使用新的保衛清潔劑清潔學生的課桌和電腦鍵盤等。它有效去除顏料、膠水、鉛筆痕跡、尤其是手上的污漬。~Cynthina Velez


我已經在我的二年級班級使用精油近兩年,我訂購噴霧器和精油,主要是為自己和教室,尤其是一些特定的學生。


課堂開始前,我使用噴霧器15分鐘。當他們開始進教室,學生抬頭看向噴霧器,深吸一口氣說:「Velez老師,我想換座位坐在那。」他手指著離噴霧器最近的課桌,那名學生剛好是我認為最需要多特瑞神氣複方精油的學生。
學生表現良好或舉止有禮時就會拿到集點券,集點券可以做的事之一就是換座位,這名學生就用「換位子」集點券坐到噴霧器旁邊。


這一年教室裡的學生都有高昂的情緒,神氣複方精油幫助學生平穩情緒。天冷或流感季節,我會使用多特瑞的保衛複方精油,而由於我的教室屋頂損壞了好多年,以致有異味,考試時用薄荷精油和檸檬精油,改善效果很好。


不過今年我的班級比較不同,這個班級較容易專注,所以我用薄荷精油輔以野橘精油或檸檬精油以及保衛複方精油,用神氣複方精油的情況不多,但我個人則是每天使用神氣複方精油和安定情緒複方精油。


為了安全考量,我一次只用一種精油或複方精油。一開始,我用的單方精油是野橘,然後是檸檬,再來是薄荷精油。之後我用保衛複方精油和神氣複方精油,至今還沒有負面反應。在返校日那晚,我簡單向家長解釋噴霧器是什麼以及為何使用它,家長們都不反對。


今年是我第一年在開學第一天用噴霧器,學生一進教室就立刻有正面的體驗。他們不停地說,野橘精油聞起來多麼香甜;還有家長告訴我,她愛極了放學後兒子髮梢飄來的香味。野橘精油也是我的最愛,聞起來就像在學習一樣新鮮!


Cynthia Veiez
獨立產品顧問 加州南舊金山


猜氣味
我是個幼兒老師,我讓小朋友玩「猜氣味」遊戲,將香氛療法與精油帶到他們的生活裡小孩可以從8個玻璃罐裡各有一顆滴有精油的棉球,小朋友可以藉由嗅聞玻璃罐中精油棉球的動作,透過味道聯想到認識的東西,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味道的名稱。同時學習新的字彙,如茶樹、迷迭香和牛至。我們還用好多方式,討論精油怎麼幫助身體更健康。


小孩和我都覺得「猜氣味」很好玩,以下是一些他們對氣味的聯想:
檸檬精油:「陽光?」我愛這個回答
薄荷精油:「牙膏?」
野橘精油:「糖果?」


Maria Fati
獨立產品顧問 康乃迪克州Colchester


早晨,利用柑橘清新複方精油,薄荷精油,野橘精油和保衛複方精油,提振精神;睡前,用神氣複方精油和薰衣草精油,平靜心緒。

跟多特瑞一起開學
優質的開學季精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植物精油香氛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